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暴雪英霸](二)多人遊戲帝王學

沒看過寫在前頭的你必須看這篇寫在前頭

這篇文章是前幾篇的延續 你必須先看過前幾篇文章

首先你要知道這款遊戲是一個多人遊戲
另外這不是合作遊戲

上面兩句適用於基本上所有的這種類型競技遊戲 包含戰車世界
不是合作遊戲這個概念你可以去查淪陷區有個賤人發了一堆戰車世界影片
來證明這是個三小遊戲忘了而不是合作遊戲

這個賤人的影片給了我巨大的啟發

何謂不是合作遊戲?
合作遊戲的定義很簡單 所有人絕大多數情況下的目標相同
所有MOBA都應該是合作遊戲 但是實際上不是

理論上來說所有MOBA的最高目標都是取勝
也就是說上一句話就是所有MOBA的設計目標

但是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舉個例子 一場低賤的體育比賽中理論上所有人所有場次的目標都是取勝
(註:沒有體育比賽不低賤的 體育本質就不是拿來比賽 根本本末倒置)

但是實際上可能某人要追求紀錄 某人跟某人有仇只要干擾他就好
又某人打假球 甚至輸定了只是要練新手 

上述的舉例我已經舉得很清楚明白了

那把畫面拉回來MOBA
絕大多數的玩家總是堅持取勝的 而這些人要多愚蠢有多愚蠢
被設計師的理念牽著鼻子走 遊戲的本質就是取樂而不是取勝

所以我看到組合不對技術爛諾娃打不動目標沒中開局狂點小地圖的
在早期達到一個臨界點我會當機立斷開始送頭 
迅速終結遊戲->降低對手爽度+報復隊友讓我進入這場輸面大的遊戲->增加我的樂趣
反正我很清楚了解匹配就是輸一場就還我一場贏 
我迅速減少輸的時間還造成其他九個人巨大的困擾怎麼樣都划算
另外 同理 在對手已經放棄遊戲的時候 
例如對手有人八成在掛網的時候(這樣對手根本不可能翻盤了) 
刻意拖延時間享受勝利的快感才是正確的追求樂趣選擇

扯遠了 總之你要搞清楚非合作遊戲的本質 
常常亮出你的"不合作"毀滅性武器以保持心理平衡 因為接下來作的事情很卑賤

我常常看到有人在抱怨隊友爛   隊友不配合
我練功發自內心覺得這種人真他媽的廢柴

1.雖然有巨大的例外 但是原則上來說隊友的實力是跟你同等級的
你罵越多隊友爛實際上只是在罵自己 說真的這種事情簡直愚蠢到極點
難怪蠢到會罵隊友爛
(註:我當然除外  因為我送頭  隊友當然比我爛得多 世界上我還沒看到其他送頭文 
這部落格也沒人看 可以當成世界上送頭者除我可忽略)

2.你他媽的不懂遊戲帝王學 這招在戰車世界我稱為猴子心理學
因為戰車世界的效率值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據 你安裝好效率值UI
遊戲開始後一開頁面就能瞬間了解這個人智商如何
並且身為一個通常效率值最高的玩家 我有責任引導這些猴子
或者更常作的是 利用這些猴子
(戰效率值無用的雜種省省 效率值還遠比勝率重要 因為單排60%中手穩定三排可以勝率70%
勝率是理論上最重要的判斷依據都輸給效率了 有興趣理解的自己搜尋)

例如說效率三四百的智障你只能拿來當砲灰
效率值剛過千的新手你大概可以期待他撐久一點
效率值一千五六百的入門玩家你可以考慮在極端狀況把自己賣掉讓他發揮
效率值破一千八的中手以上你要隨時注意他把你賣掉

(但是暴雪英霸沒有效率值 沒辦法很精準的判斷玩家用途)

所以呢 引導你的隊友是很重要的 這個關鍵在於

你的隊友腦殘不配合你 那你必須配合他

很卑賤我知道 你要配合一條狗 但是這並不是絕對的
通常而言你可以輕易的用低配合安撫他

舉個例子 暴雪英霸有很多CP狗 這種畜生就是有空就想打CP
然後早期就漏線上經驗 真他媽的低能

但是在你早期就有優秀表現的狀況下 這種事情無傷大雅最好配合他
否則他賭爛起來很麻煩 另外接著你點燈他也比較可能聽你的話

而且常常你不配合他的爛意見比你配合他更糟
例如CP狗瑪法理恩點了鬥士燈叫你維拉來然後秒開 你雖然判定這時候不該開
因為可能趕不上防禦對手已經叫的織網蛛破前線堡壘 而鬥士的位置很難被搶
但你不配合他他會打到天荒地老 而損失的人秒比兩個人打的人秒還多
(不懂人秒的蠢貨自己去搜尋人月)
你也就只好去配合他 千萬不要賭氣不配合 大不了記住他ID開分身騷擾他復仇了事
(通常不會 因為我基本上都是贏 贏了心情就好)

當然有些情況是死都不能讓的 例如沒死人就在打首領燈
這時候當然在首領打撤退燈 
但是你接著一定要表現出滿足他的姿態

等到有機會 對手有死人你就最好馬上打首領燈滿足他打首領的慾望
讓他覺得他的意見是有價值的 即使這價值實際上比我家對面的低等住宅區居民還不如
又即使這時候你明知道才死兩個人打有危險另外還可以無風險推對手前線要塞

這是最淺顯的例子

接著是你的話語權的重要性
要是你這場狂死你最好低調點 像我看到隊友打燈我會先評估這傢伙有多強
要不要把他的話當放屁

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多喊撤退
撤退嘛 要是你點了他還死你就是先知 要是你點了他退了那你還是先知
你點了他沒退然後沒死......你是有多蠢可以把撤退點錯? 
真他媽的方便


另外隊友在明顯求援的時候你最好去幫他 
但是不要把自己送掉 在他旁邊晃晃即可  把自己送掉顯得很蠢掉威信

幫他也就意思意思 讓他感覺到你的虛假善意就好

總歸:理解你的狗隊友 
在可以退讓的時候滿足他以使得在不可退讓的時候讓他更高機率聽你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