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智者的精華:卡片遊戲概論]卡片遊戲套牌的分類

沒看過寫在前頭的你必須看這篇寫在前頭

集換式卡片遊戲套牌常規的分類如下圖

我打到這邊我就後悔了 仔細想想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一堆廢話
不過為了考慮到可能我哪天老了得了阿茲海默症那時可以自慰 就繼續打吧

正常贏法:用生物打死對面
非正常贏法:其他不屬於正常贏法的贏法

成熟的遊戲必然會試著阻止非正常贏法進入標準賽制T1

原因很簡單 非正常贏法是非常機歪的贏法 絕大多數玩家都期望自己是跟對面快樂的生物對踢
即使最不機歪的非正常贏法通常都只跟最機歪的正常贏法差不多機歪

但是一款遊戲通常都會出現非正常贏法 因為只有生物對踢又很無聊

快速套牌的想法:我選用大量低費的卡 在低費回合消耗乾淨我的法力以及卡片所有資源
最後滾雪球輾死你
一般而言一款線上卡片遊戲擁有的第一套完整套牌會是快攻 原因很簡單 沒有高費大怪
能用的大怪基於背景通常都是高稀有度卡


中速套牌的想法:我把所有費用中各選用最強的牌 用卡片素質壓死你
剛玩的玩家都是用中速套牌 因為卡片根本不夠用

慢速套牌的想法:純防禦牌/掃場/大生物是最有效益的牌 用有效益的牌殺死你


磨牌:為了避免遊戲無限延伸 遊戲中卡片用完都會給予巨大DEBUFF 所以想辦法把對面牌庫用奇怪的方式消滅就能獲勝 一般而言這個玩法是最受控制的 因為官方必然有想到此玩法
所以想用此玩法鑽空當成T1用不現實

一回殺:用大量防禦/掃場卡來拖延時間配合刷牌卡刷出該有的牌 然後通過爆費/減費/或者乾脆拖到很高費回合來把這一堆牌丟出來直接擊殺 官方最痛恨的套牌 此法被研發出來必被快速NERF 要爽要快

其他:主要是我懶得分類 實際上其他絕大多數都是組合技 就是通過一些奇怪的組合
使得自己不可戰勝 另外還有了人肉磨 就是拖時間拖到你牌抽乾 卡片效果取勝 就是有些卡會有直接獲勝的效果等等 或者鎖費鎖出牌 通常其他類別強度偏低 官方會容許


你應該看出來了 我在非正常贏法上面廢話很多

因為本人非常樂於用各種非正常贏法噁心別人
這牽涉到我的卡片遊戲經歷

我最早入坑是腦殘遊戲王
因為我太強所以我每次都一打二
一打二可能贏的方式只有純防守 例如這張


守護者斯芬克斯 地5星岩石族1700 2400 此卡1回合1次可以變為裏側守備表示。此卡反轉召喚成功時,全部的對方怪獸回到持有者的手牌。


所以不知不覺就都打這種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