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文明帝國]論5代降低真實性換取遊戲性之錯誤

沒看過寫在前頭的你必須看這篇寫在前頭



我是進步派的玩家
我認為幾乎所有遊戲都是新優於舊
例如魔獸三國3.9優於3.7(不這麼認為的弱智在我眼裡看來就是想玩IMBA角的智障)
DmC:惡魔獵人優於惡魔獵人4(不這麼認為的狗種在我看來就是喜歡病態視角的白癡)
鋼鐵雄心3優於鋼鐵雄心2(不這麼認為的智障在我眼裡看來就是沒辦法手操三百個師的弱智)
前述遊戲都是有爭議的 所以我才特別提出來


.........等等等等
然而文明帝國系列在挑戰極限一直創出自己的新低
請注意這不代表我認為文明帝國5不好玩
而是文明帝國5變得文明帝國4不好玩 而文明帝國6看似要繼續這個趨勢

為甚麼?
原因很簡單 絕大多數的遊戲其實一直在朝向更高的模擬接近
而文明帝國從5開始反其道而行
更高的模擬的意思就是更貼近真實
如果是奇幻科幻就是更貼近那個創作的真實(玄幻是低等人看的 我不屑管)

而5代自以為增加遊戲性而降低真實度
這其實在很多情況下是對的
然而不能適用在文明帝國身上
因為文明帝國本身就是嘗試著模擬真實為基礎的遊戲

而凡事都有一個度 假如只降低一點點真實度換取遊戲性 那當然沒有問題
然而很顯然5代降低得太多了
以下開始大量舉例
另外我自然是能通神 在通神的人只有1.7%的時候我早就通了
廢話 五代這麼簡單 貓貓狗狗都能通神 還搞出一堆只會走兵棋通神就自以為屌的智障

1.自以為有趣的豬哥領導人選擇
幹 這是三小? 更可怕的是這種選擇是很可以爭辯的選擇 因為你不能說他絕對錯
也就是說護航狗有護航空間
另外如果這是兩人一組的查士丁尼+狄奧多拉我就能接受我還會說你很有創意
你不喜歡查士丁尼為甚麼不是巴西爾二世或者阿利克塞一世?
如果說上一個護航狗還有護航空間 這個就還是能護但是難度高多了
幹你給我選十個我覺得都排不上這傢伙 我他媽扣掉非文化漢族人都還能湊出十個比這傢伙更適當的
另外不得不說這張臉就是歪果人特別愛的絲襪套頭臉 幹超噁

幹你娘這是三小?為甚麼不用若昂?

這些選領導人 不只是趨就遊戲性而已
更根本的是看不起玩家"嘿嘿 這群傻子 只要我們把幾個領袖用女的就會買單吧"
另外 我挑的都是有問題的 
沒問題的像這種我就真沒意見


這就沒問題 雖然我覺得這傢伙被暴打應該要選卡爾五世才對 不過這就算了
另外"歐洲國家帝國"問題跟本文無關 所以不談

2."文化"嚴重變質

這個東西之腦殘是我前所未見
腦殘至極的東西
最大的問題在於完全無法以現實自圓其說

我他媽為甚麼點了寡頭政治 君主制 主權在民 神權制 世俗主義 最後開了民主制度
幹你老娘的除了少數樹本身有衝突的為甚麼通通同時可以生效?
倒是給個解釋啊幹 我操你媽(註:髒話均作為助詞使用)

好 OK 沒有問題 我就當你是了解了這些東西得到的效果
(即使如此還是非常唬爛 你打開加成就知道了 就是設定好了你使用了這個制度你才能得到這些好處)
那我問你你他媽的都研發完成未來科技了居然還不懂寡頭政治君主制?這根本不可能
而且研發完成科學方法了怎麼可能還能從神權制得到跟中世紀神權制度一樣的好處?

這爛樹他媽的完全不可能有一個可以合理解釋的方式
一個好的有真實性又有遊戲性的遊戲應該要是可以合理解釋的
最起碼要能夠讓護航狗凹得動

看4代的不就好得多?
雖然有少數顯然分類亂放 不過你想開什麼就跟現實中有對應的東西

然後文化拓地又顯得很白癡 4代的文化是文化圈的概念一圈圈擴散
5代那個還能拿錢買地 那他媽的到底是文化圈概念(文化能拓地)還是財富控制概念(錢能拓地)
這兩個他媽的完全不一樣 你任選一個 我覺得都可以凹(你的文化認同控制了土地或者你國家力量控制了土地)
但是兩者兼具 就他媽的很奇怪很反現實 因為文化認同控制土地未必國家實質控制



3.兵棋系統

這個問題最嚴重
由於一格只能放一個兵 導致5代變成非常嚴重的RPG遊戲
一隻雙擊射程弓兵加一個好地形一個肉盾可以打死幾十個兵
(請注意 這已經遠超現實了 因為這邊的好地形甚至只要一條河一個樹林 隨便地上撿都是)
五個高級怯薛可以滅掉一國沒有問題
而4代可是一格可以放無限個兵 戰鬥不是小規模的戰鬥是拼國力
(多人對戰根本相對單機玩的人比例極少 少跟我放屁極端特例)
我是來玩文明帝國 不是來玩M44的 幹你娘

這還嚴重的降低了遊戲的難度以及主軸
一堆兵棋小孩跑來兵棋RUSH了幾下就破神了然後嚷嚷野蠻5
不 問題不在兵棋小孩
問題在你他媽的就不該搞出簡單RUSH就能贏不需要怎麼內政就能通神讓人不需體驗內政設計的玩法
(4代的什麼克丘亞 馬戰車 蒙古馬弓那些RUSH相對5其實都很困難而且嚴重依賴開局以及文明)

阿問題最嚴重為甚麼篇幅這麼少?
幹就是因為嚴重所以沒啥好解釋的
就像要討論麥屁股跟肯雞雞哪個好吃要解釋還要戰(順帶一提我只是隨便舉例 我他媽根本不在乎)
但是屎很難吃應該是不需要解釋的
而逼你吃屎應該遠比逼不喜歡吃速食的人吃速食嚴重得多 如果有意見 你請去吃屎 



4.過度平衡問題

你玩過就知道 4代的地 好壞差距很大
5代的資源很爛 跟四代比就知道了
這問題其實不大 而我說這個只是要談後面的問題
那就是過度的平衡好城市爛城市間的差距導致嚴重的豪洨建築物

我問你 你看過會自己生糧食的普通糧倉嗎?
我沒看過 幹你媽 除非糧倉會自動耕作 不然怎麼可能自己生糧食?

而5代的城市 再怎麼破 蓋在冰原
幹你娘的糧倉一買 你就有奈米水耕科技 每回合跑兩糧食出來


除此之外還有自動化工廠 蓋下去會自動跑工業
自動化科研設施 蓋下去會自動跑科研
不過這些都能自圓其說那也就算了(意思是我不想浪費時間爭辯 然而我還是覺得非常非常豪洨沒人也能加)
但是糧倉...........糧倉你要怎麼解釋蓋在冰原會跑兩糧食出來啊幹你老母


文明帝國4的大多是藍框 加成類型 這種類型的建築 不平衡 好的城更好 爛的城更爛 然而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文明帝國5的大多是紅框 直接送數字 你蓋在一格島還是迦太基六格圍住的山中間蓋滿建築都有產出

然而5代的實在太過豪洨
然後又嚴重拉平了好地爛地 變成一塊爛大平原只要有快樂我也敢鋪
不要跟我懶趴什麼5代快樂壓力 那種程度的東西能不RUSH通神的人絕對都簡單處理
更不用說4代能通神的玩家





總之
文明帝國5自以為自己降低真實性換取遊戲性是對的
然而降低的真實度已經到了豪洨到無法自圓其說的境界

而文明帝國系列本來還就是特別針對"模擬"的遊戲
所以 顯然降低真實性的舉措
是錯誤的
最後 增加遊戲性(兵棋化 平衡化)等等舉措
反而導致了最終降低遊戲性(嚴重喪失代入感 玩家去君主改將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